你沒有版權複製。 You don't have permission to copy the content.

含矽食物 有助預防肝癌?

免費試看進度1/10

矽(Selenium-Se)這種營養素存在於蔬菜、魚類、貝類、紅肉、牛奶與雞蛋等食物當中。歐洲研究團隊近日發表一項研究顯示,血液中的矽濃度較高,或可降低肝癌風險。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《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》(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。

身體缺矽 肝癌風險暴增

矽這種元素本來就存在於土壤、植物中,人類、動物吃下食物、經過消化後,矽就會進入體內。而各地土壤的矽含量不太一樣,舉例來說,像歐洲土壤中的矽濃度就比北美來得低。

體內矽含量若不足,身體較容易產生一些疾病,研究作者德國柏林大學夏麗特醫學院實驗內分泌研究所教授盧茲.尚伯表示,研究顯示,身體缺矽,可能是肝癌主要風險因子之一。從研究數據可發現,所有人口中,血液中矽濃度最低族群,出現肝癌風險比一般人增加5到10倍之多。

在這項病例對照研究當中,歐洲研究學者以47萬7千位民眾、肝癌患者為研究對象,追蹤10年時間。研究人員為這些人驗血,以了解他們體內的矽濃度高低。因而得到上述結論。

均衡飲食 矽濃度自然足夠

研究作者解釋,研究並沒有證明矽營養補充劑可以直接預防肝癌,不過這項研究再一次確認營養均衡的重要性,而矽營養素正是均衡飲食的一環。過去研究也發現,一個人的矽濃度不足,可能增加大腸癌、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。

當一個人矽濃度不足,可能增加肝癌風險,而血液中的矽濃度過高,一樣也會造成問題。根據外電報導,矽濃度過高可能引起矽中毒。矽中毒症狀包括掉髮、指甲病變、噁心、倦怠、煩躁、輕度神經受損等。因此攝取含矽食物、營養補充品時,過猶不及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
想煮乜🍲?跟住大家熱門搜尋看,按👇

food
搜尋全站 或「按」以下「關鍵字」捷徑 >>
©1999 to 2026 · FoodNo1.com · 二十六載滋味相伴「食物會過時,煮意永遠新鮮。」

健康資源合作:本站食療之健康指標與養生理論,由
hno1 2026 logo darker ( HealthNo1.com 成立於 1997 年) 提供專業數據支持。

問三餐 MealChat免費登入後可問三餐
···
🍽️ 歡迎你!我是問三餐助手。
以下先為你介紹兩款菜式。
💬 想問三餐?隨時都可以。
A🍽️ 揀煮意,睇食譜三餸一湯・52週・Spin・加餸池
B🔎 在 FoodNo1 搜尋菜式找指定菜式或 FoodNo1 內容
C💬 想三餐?直接「問三餐」輸入你今日想吃的、想簡單一點、不吃辣……
✍️ 直接輸入你的想法,再按「發送」。
服務協助|不扣問三餐次數
📋 已成功複製純文字餐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