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沒有版權複製。 You don't have permission to copy the content.

《食物園》解鎖天然食材的855 平衡密碼 - 內容只作日常飲食的配對參考!

女性一星期吃魚超過4份 糖尿病風險上升

免費試看進度1/10

不少人認為,多吃魚,魚油中的Omega-3脂肪酸可預防癌症、心臟病,不過最新研究卻發現,女性如果吃太多富含油脂魚類,出現第二型糖尿病機率就會增加26%。研究學者建議,一般民眾一星期吃魚份量不要超過4份(1份魚約2平匙),以免增加糖尿病風險。

多吃魚油、紅肉 增加糖尿病風險

魚油富含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在過去,魚油、富含油脂魚類被當成保健聖品,不少人認為,富含油脂魚類不只可預防癌症、憂鬱症,對心臟、大腦也很有好處。不過法國最新研究發現,吃太多鮭魚、鯖魚等富含油脂魚類也不見得是好事。

如果吃太多含油脂魚類,反而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風險,風險增加幅度達兩成六。研究團隊分析7萬多名女性飲食習慣發現,攝取最多Omega-3脂肪酸的人,較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。不過Omega-3脂肪酸不只存在於含油脂魚類,也存在於紅肉。

問題出在DPA、AA兩種物質

研究數據顯示,攝取最多多元不飽和脂肪前三分之一者,罹病風險約增加兩成六,這些人大約攝取1.6公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相當於一天吃一份沙丁魚或鮭魚。研究也發現,對於體重過重女性來說,如果大量攝取Omega-3脂肪酸,出現糖尿病風險也會增加19%。

在Omega-3脂肪酸種類中,有一種稱為DPA(二十二碳五烯酸),這種Omega-3脂肪酸也存在於紅肉,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,體重過重的女性若攝取大量DPA,糖尿病風險上升54%,即使體重沒有過重的女性,攝取大量DPA一樣也會讓糖尿病機率上升45%。

同樣情況也出現在Omega-6脂肪酸中的AA(花生四烯酸),在含油脂魚類、紅肉當中,照樣也會有AA。健康體重的人攝取高濃度AA,糖尿病風險增加50%,體重過重女性罹病機率則上升74%(註:適量的AA對於維持腦部健康是有益的)。研究人員認為,DPA、AA兩種成份可能就是引起糖尿病的兇手。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6年在德國慕尼黑所舉行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(EASD)年會。

想煮乜🍲?跟住大家熱門搜尋看,按👇

food
搜尋全站 或「按」以下「關鍵字」捷徑 >>
©1999 to 2026 · FoodNo1.com · 二十六載滋味相伴「食物會過時,煮意永遠新鮮。」

健康資源合作:本站食療之健康指標與養生理論,由
hno1 2026 logo darker ( HealthNo1.com 成立於 1997 年) 提供專業數據支持。

問三餐 MealChat免費登入後可問三餐
···
🍽️ 歡迎你!我是問三餐助手。
以下先為你介紹兩款菜式。
💬 想問三餐?隨時都可以。
A🍽️ 揀煮意,睇食譜三餸一湯・52週・Spin・加餸池
B🔎 在 FoodNo1 搜尋菜式找指定菜式或 FoodNo1 內容
C💬 想三餐?直接「問三餐」輸入你今日想吃的、想簡單一點、不吃辣……
✍️ 直接輸入你的想法,再按「發送」。
服務協助|不扣問三餐次數
📋 已成功複製純文字餐單!